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005年

只有心灵的感动才是真正的自己

 
 
 

日志

 
 

长江边   

2013-08-13 19:32:47|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江边
文/7005年
一个字 ,热
两个字,真热
三个字,实在热
        大概是太上老君忙着麻 将忘了关上火炉,于是大江南北一片蒸烤烧煮,热气腾腾的场景,仿佛被谁用鼠标定格在高温橙色的模式。
         我家就在离长江边三四里地远的地方,不知为什么,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长江,假期常常和小伙伴来到江边玩耍,有时因为割草给家里的湖羊吃一个人也会来,那大多数时间就傻傻地对着江水发愣,总猜想着大江中驶过的万吨巨轮里装载着什么好东西如此来来往往忙碌,又好奇对岸隐隐约约的人家是如何模样?总是看着平静的江水涌着小小的波浪向岸边拍来,就感觉仿佛外婆的手抚摸着我的头要我好好学习,心中充满了美好和温暖。但也有时候,天地间狂风大作,雷雨交加,大江就会露出它狰狞的一面,惊涛骇浪的拍岸声响彻云霄,让小小的我对大江充满了害怕和敬畏。
         因为在长江边长大,所以看惯了大江的潮起潮落,平静暴躁,对大江的脾气也有所了解。例如农历初一十五大江大多在傍晚达到满潮,平时裸露在外的堤岸很快就会被江水填满,这段时间除了水性出色的渔民是没有人会下水的。潮汐来得快退得也快,初十和二十五左右正是江水水位最小的时候,这时在江堤和江水之间有一长条到处是小水塘的乱石地,这就成了抓蟛蜞的好地方,当日落西山的时光,拿上一个放蟛蜞的带盖竹篓,再抄上一把挖勺,怕被咬就戴上手套(那会影响抓捕速度),只要不怕蚊子叮咬,再加上手脚敏捷,到天色将暗的时间就可以满载而归了,稍后饭桌上也就多了一盘美味的江鲜了;或者是出现一大片开阔的沙地,这种地方大多在内河的长江出口处不远才会有,内陆河水的暗流和伸进江中的石尖阻挡让江水中的沙子在相对静止的江面慢慢的沉积起来,形成了平坦的沙滩,这个地方当然就成了大众游泳的最佳去处,即使是不会游泳的旱鸭子也行,只要不走得离岸太远就没有什么危险,但大汛的时候还是不要下去的好,潮水会在你不知不觉中漫得很快,很多会游泳的因为不了解这个道理而丢了性命。以前江水看似混浊,其实很清,基本没有什么杂物,在齐腰深的水中赤脚踩在沙滩上,好像飘着的身子轻轻地搁在羊毛地毯上,夏天的水温总是恰到好处,实在是消暑的最佳去处。因为以生俱来的对大江的敬畏和交通的原因,年少的我是在自家竹园后面的小河里学会的游泳,学会后到长江里也游过几次,但有一次因为对长江水性的不知还差点丢了性命,至今都不敢在父母面前提起,后来就再没到长江里下水。


          长江的堤岸早先是有两道,外堤和内堤,都用泥土堆成,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千里江堤都被筑成了更加牢固坚硬的石驳岸,即使在潮汛最大的98年洪峰过来时也稳如泰山。在每一条比较大的内陆河进入长江处都建有提闸,在长江大汛的时候放江水倒进内河,过十天左右再提闸把内河的水放进处于死讯期的低位长江,这样做一来调节水源,增加内河水的活性,二来也有效地防止了因为长时间下雨带来的内涝或者不下雨的干旱,这也就解释了这一带常熟田,金太仓的由来。


           长江是母亲河,它养育了我们的祖辈,也将福临我们的后代。只是现在的大江被我们这一代挂着开发的帽子肆无忌惮地索取着,一条条黑河如同黑血趁着夜色悄悄地流进它博大的胸怀,侵扰着它原本健康的内脏,一座座雄伟的码头靠着装有数不清金银财宝的大船压在它心头,考验着它一直坚强的神经。四通八达的水泥道路代替了原本郁郁葱葱的芦苇和青草,轰隆隆的马达惊走了躲在草丛中觅食的白鹭和树桠上安家的野鸟,越来越大的渔船和越来越密的渔网让曾经的长江三鲜没了影踪。不知为什么长江的命运让我从没有如此的迷惘,但愿是杞人忧天。


          本想放上两张多年前拍的长江边的照片,却发现早已经发黄没了效果,一如那滔滔江水越发黄色,佳境和长江依旧在,只是那份静谧再也找不回来了。


         今天是农历的七夕,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其实立秋已经过了,太上老君炉子的最强火力也要马上过了,不知他的手 气如何?高温让我们流汗,也正正考验了我们,去西安的妹据说换了两层皮,不知新皮可长成?

  评论这张
 
阅读(618)|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