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005年

只有心灵的感动才是真正的自己

 
 
 

日志

 
 

年的味道   

2014-01-17 05:58:01|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的味道
文/7005年

从来世事难料,谁人快意恩仇。(题外话)
总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醒来,据说大多数的球迷都有这样的足球综合症,那好吧,没有球赛可以码几段文字也好,一直认为这时候的文字有一种能够刺破长空黑夜的遒力。
腊月十六的夜,不知外面有没有朗月,是不是用银色铺满了每一个村庄,每一条长路,零下的寒夜白霜肯定很浓了吧,是不是用阴冷包围了每一家屋顶,每一个菜园。听上去四周静悄悄的,没有了夏天那种浮燥的狗吠,也没有了白天那种忙乱的车鸣,这样的夜色应该很美吧?心动中钻出暖和的被窝,拉开窗帘,屋旁的路灯泛着红光,远处开发区灯火通明,天上一轮朦胧的霾月无力地泛着寒光,地上没有浓霜,斑驳的树影一动不动,毫无生机,此时只有寒冷刺骨是真实的。
妻翻了个身,不知有没有被惊醒。轻轻地拉上窗帘,重新钻进被窝,这样的寒夜,也许只有床上是暖和的。脑子凌乱起来,这两个字是我昨天在小妹的日志上看到的,批发过来应该不算侵权吧,这都是玩笑话,主要是我又想起了小时候,那个空气中都弥漫着年的味道的年代。
那个时候,家家户户房间的屋顶都有一块安着透明玻璃的天窗,空中没有雾霾,如果还没有浓霜盖着,白色的月光就透过这玻璃静静地落在地上,床上,脸上,甚至是淡淡的呼吸上,冷清又温情。或许也正是在这样的夜晚,年的味道就这样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安睡中的人们的鼻孔。
都说怀旧是老去的标志,这应该是没错的。在这尔虞我诈,利益至上的时代,“年”其实也在老去。不知是快捷的生活摧毁了传统的观念,还是便利的网络疏远了久违的亲情,年的味道只附在匆匆归家的游子脚上和在厨房忙忙碌碌的父母心上。
几天前,妻从超市买回来一大碗酒酿,那种闻起来酣酣香香的,吃起来甜甜酸酸的味道仿佛空气中都充满了“年”的影子。那时候,孩子从腊月开始就要盼着过年,大人也乘着农闲准备着过年的物品,象阉咸肉,炒发禄,蒸大糕家家都要做的,但是酿酒酿是没有几家人家会做的,村子里的哑巴家是祖传的手艺,酿得特别好吃,但是他是一个吝啬的老头,有孩子围着他转,他也从不会拿汤勺舀一口给人,后来大了问起他的孙子,他说爷爷倒不全是小气的缘故,一来是因为这样不卫生,二来也是怕坏了酒酿的原味。他说爷爷生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要他和他的父亲把这手艺传承下去,只是后来他经营油漆生意很忙,渐渐地也就淡忘了。他说现在的网络上都有制作的方法和酒酿卖,只是他再也吃不出当年爷爷亲手酿的那种味道来了。
天应该微微亮了吧,寂静的世界又开始要热闹起来,想来,年的味道也会渐渐地消失在雾霾中了。
  评论这张
 
阅读(766)|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