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005年

只有心灵的感动才是真正的自己

 
 
 

日志

 
 

能不忆杭州   

2014-11-18 09:18:55|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能不忆杭州
文/7005年
昨晚子夜前让人有点心紧的一阵秋风秋雨过后,黎明前的黑夜反而显得更加静谧安宁,窗外薄雾笼罩,露珠挂梢,而那些不经打的残枝败叶则飘落了一地,和雨水粘沾在一起,一下子就印深了秋的气息。远处港口偶有汽笛声隐隐约约传来,不知是否吵醒了窗外树枝间早起的鸟儿,清脆的叽喳声倒也为这初开的天地间多增加了一份灵动,一切似乎都是湿漉漉的,想来这也是流水的一天中属于江南秋天最温情又最纯净的时刻。
说江南,能不忆杭州。不久前一年一度的杭州马拉松赛直播镜头中掠过的沿路风景,又勾起了我那些淡淡又难忘的记忆。
在抽屉的角落里用塑料袋包裹着的许多珍藏老照片中,我一下子就能辩认出所有属于杭州的风景片,这些看上去有些暗淡的照片右下角印着92 4 26和92 4 27的数字,算来,离那一年到过的杭州已经有二十二年之多了,真是光阴如梭啊。
在那个还没有互联网的年代,广播和电视是最主要的了解外面世界的工具,当然还有那多姿多彩,印着祖国各地名胜的名信片也很吸引眼球,其中杭州西湖的三潭印月就让我十分好奇,我一直疑惑这三个竖起在水中的葫芦状东西怎么就成了全国都知名的风景。那一年,我和妻还认识不久,为了加深了解,我们商量着到杭州去游玩几天,于是,在那个明媚的春天,西湖边,多了两个青涩好奇的乡下年轻人。
说来不怕各位笑话,由于刚参加工作,家里又刚造了房子,我是就带了500多块钱去的杭州,至今想来还总感觉对不住妻子。好在那时的物价还不贵,我们乘坐的长途客车车票也不大,两个人加起来不到一百块光景吧,记不清了,好象是吧。到杭州的时候记得已是日落时分,从车站出来,我们就跳上了一辆直到西湖的公交车,也不知天南地北的,我们就已站在了西湖边上了,想不到如此快就和梦想着的西湖来了个亲密的接触,我们都非常兴奋。因为从小就生活在水乡,自然对水是不陌生的,从第一眼看到西湖的时候,我就有一种说不上的亲切感,相反那灯红酒绿的热闹大街倒让我感到有点茫然和一丝害怕,毕竟囊中羞涩,亲,是不是啊。
在西湖的近郊,找好了一家很便宜的私人旅社,没有热水洗澡,就几个旅客共用的水龙头,我住的房四张床满满挤了一间,烟臭和脚臭味充斥着整个房间,被子和床铺脏嘻嘻的,同住的人说着听不懂的方言,眼里满是警惕的目光。妻的房间好些,多出好象二十块钱吧,两个女的一间,有独立的卫生间,不过也很脏,好在同住的女客是一位很友善的大姐,后来妻说睡得很安稳,我问为什么,妻说因为你就睡在隔壁啊,我哈哈一笑,妻是不知我第一夜根本就没睡着过,第二夜又困得睡死了过去,又扯远了,呵呵。
第一天安顿好住宿的地方后天色已近黄昏,我们就沿着马路信步走到西湖边,一座塑像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原来是苏东坡纪念馆门前的大学士雕像,这是我们到西湖后第一个观览的景点,所以记忆很深刻,后来妻还常提起那个傍晚的印象,话间她总把大文豪说成是一个白胡子老头,还有合影为证,总引得我哈哈大笑。那时春光正好,来得也正是时候,苏堤春晚也应该不输春晓,因为前几天刚下了雨,所以湖水是灵性丰盈,几乎是要漫上苏堤,也是天色已暗,堤上很少有游人走动,竟致身处地无一丝嘈杂,心都仿佛和湖水一样纯净,湿润的湖风轻轻吹过,虽柳浪间无闻莺声,但薄雾不经意间烟笼堤水,恰也恍如来到人间仙境。正映了白胡子老爷爷的诗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浓装淡抹总相宜。”。
第二天早上,我们起了个早,拿着昨晚就买好的杭州市旅游地图再次走近西湖。记得那天天气好象有点冷,却也恰到好处地寒锁住了杭州最美的晨间。走入西湖公园,迎面而来的就是一池荷叶,身子出污泥而一尘不染,腰杆青脆挺拔,相伴田田密密,一派生机勃勃。可能是没到花期的缘故吧,感觉少了些颜色点缀其中,如果再稍晚来一两个月,等到一池花开,清香淡雅,迎风喃妮,正是西湖十景中“曲苑风荷”最美的时光。公园的空旷处有一些早起的人在晨练,或伸腿弯腰,或轻走慢舞,和一池荷叶形成一静一动,相得益彰,随意安宁。公园里的鲜花五颜六色,叶挂晶莹露水,花含沁人芳香,两旁老树新枝吐叶,往前路径曲折通幽,仿佛置身画中,无法走出。
离开公园,我们吃过早点,按图沿着环西湖大道向前,不觉间就走到了美丽的白堤,传说中的断桥残雪早已过了时节,虽和心目中想像的小桥有点大相径庭,但也因为刚刚修茸一新,整洁大方,惹人喜欢,拱洞下的湖水清澈明净,朝阳照耀下波光粼粼,站在桥上,远眺整个湖面,平阔开远,心旷神怡。白堤虽短,却较苏堤更敞,因为去的早,人不多,我们却无一点廖落和深寂之意,此时的堤上,桃红已近尾声,柳绿却更茂盛,鸟语婉转,花香扑鼻,两旁湖水轻拍石岸,温和可馨。找出白居易的诗句“孤山东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春燕筑新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正是如此意境。
穿过唯美的白堤,来到伸进湖里的半岛上的小孤山,据说这座小山上以前采的龙井茶最为正宗,我是好茶的,就买了一小袋,至今回味起来,还在牙间留津。
接下来我们又乘上游船,跨上湖心洲,再登稍高处,看四处碧波包围,望远间翠山起伏,好一派春色风光。不觉间,带去的两卷胶卷已所剩无几,杭州的美景是如此的让人留恋忘返,真不愧天堂的美名。
回家的路很远,有几百公里的路程,回家的路又很近,因为杭州和西湖仿佛就在身边,从未远去。
  评论这张
 
阅读(959)|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