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7005年

只有心灵的感动才是真正的自己

 
 
 

日志

 
 

苏州地图   

2016-06-01 06:34:58|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苏州地图
文/7005年
五月,因为琐事,竟有超过一半的时间是在苏州度过的,这对我这条喜欢宅在家里的懒虫来说很是难得。
飘泊在外,最难过的恐怕就是那些空下来的无聊时光了。不过这倒难不倒我。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座以小桥流水,园林人家著称的城市几乎是全世界旅游人的梦想目的地。说来惭愧,本生长于常熟,自然应该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然过往&的几次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竟未曾驻脚仔细打量。今有如此良机,当然不可再次错过。

相比以往来过的时候,今天的苏州日新月异,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十分给力,从而给我提供了在晚饭后走马观花的便利条件(晚上苏州的名胜古迹几乎都是关门的)。俗话说,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不过我要加后半句,苏州城也不是一天建成的,底蕴深着呢。
闲扯到这,游玩的事好像就算开了头 ,这里,7005年就要说到苏州地图了。估计也是在这,应该有亲的橡皮榔头会扔过来的,一定会说“”7005年”你这家伙太oUT了,你不会谷歌地图啊,你不会百度地图啊,你不会搜狐地图啊。呵呵,亲,慢着,听我说,我又不是老古董,当然会啊,只是不知为什么,我就是喜欢一图在手的感觉,那上面的每一条河流,每一座山川,到每一条马路,每一个名胜,甚至每一个普通地名,仿佛都是有生命似的,牵挂着我的情怀,说到这,7005年断定或许大概可能好像有同病相怜者了吧,也不会说我矫情了吧(这个形容词确实不合适,找不到意思相近的词,凑合凑合)。那好,对苏州的映像就从地图说起了。

在苏州地图上,一目了然,也是最有韵味的苏州古城像一块四四方方的大家碧玉镶嵌在大图中央,充满了让我深入探寻的诱惑,于是我决定从这里开始去感受苏州的古老沧桑和独特魅力。

苏州古城经过了两千多年的风雨洗礼,一部分能够得以很好地留存下来,这固然是和历代以来的不断修缮有关,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传承着思古烁今的人文思想。无论是拙政园的曲径通幽,还是七里塘的傍水民居,无论是玄妙观前的声声叫卖还是运河水边的船歌浆影,都刻着吴越文化交融的烙印。一切如梦如烟,又仿佛生活本该就是如此的自然和真实。

在盘门景区,世界上仅存的水陆城门深深地震撼着我,这种关门打狗的防御充分体现着古代吴人的智慧,固若金汤的城墙和起落自然的城门反映了吴人工匠的高超技能,刀光剑影中两道城墙间的累累白骨虽早已化为云烟,但战争的残酷依然让我等后人不寒而栗。

拿着地图,我沿着古运河寻找着苏州的昨天,河对岸的现代化建筑仿佛要淡化我思古的幽情,但千年流淌的河水依然平静地流过苏州的每一个历史瞬间,从不间断。

苏州的园林举世闻名,以巧,幽,趣等让人流连忘返,不要说像拙政园,狮子林,留园等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重点保护单位,更有那散落在寻常陌巷的众多私家园林,同样美不胜收。在夕阳即将西下的时候,婆娑的树影中,白墙黛瓦,长廊九曲,暗影浮翠,怎不让人心动。

在这里,苏州地图的详细说明就对我有了事半功倍的帮助,透过它,我似乎走进了苏州的过去。哈哈,又在矫情了,打住。

到苏州,如果不去虎丘塔,实乃憾事也。哦,这话可不是我说的,是人家苏大学士的感叹。有了前人的忠言,再加上苏州地图,此处我当然是要去的 ,印象中这是我第三次来了,第一次是很多年前的事,那是时还小,特别好奇虎丘塔的斜而不倒,后来又去过一次,却想不起什么来了,这次,我又好奇它的倾斜度了。写到这里,7005年我忽然感觉自己好无知啊,一个走马观花的主。

再说。

苏州被称为东方的威尼斯,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也被我在地图上画上了圆圈,不过这要走出古城,好在地铁的触脚不断延伸,交通十分方便。在木渎古镇,那天恰逢小雨,虽然商业的气息日重,但依稀间,还是能辨别江南原来的模样,湿漉漉的小石桥跨着小河,桥下流水涔涔,两边人家错落有致,虽说少了炊烟,但厚重的木门里依然飘出阵阵鱼香,河边的石亭据说当年的乾隆爷曾经为突然飘来的美味而在此上岸休息用膳,后为纪念而建。走走停停,时间忽快忽慢,倒是雨后的石板路仿佛刻着曾经的苏州地图,冲洗过后是那么的清晰。

十几天就这样过去了,我也要离开苏州了,带不走什么,我只能留下一些文字作个记录,为多年后想起,那年的五月,我曾经拿着地图慢慢地走过苏州。
  评论这张
 
阅读(575)| 评论(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